→ 彩妝潮流的發展史是一個不斷演變的過程,這個過程也是彩妝行業能夠不斷創新和發展的動力…

美這件事無論是在哪個時代一直是備受矚目的話題,會隨著時代更迭而有所變化,不同時代不同種族不同年紀的審美觀都不盡相同。

透過以下的範例,刷編整理了過去100年的經典妝容,可以看到隨著時代背景演進,深刻影響著當時人們的審美。大家是否有發現妝容趨勢的演變與時事背景息息相關呢?

1910s年代

20世紀以後,化妝逐漸進入人民的生活,不再是皇室貴族或特定女性的專利。1910作為現代化的開端,人們對於時尚與美感的需求也日益增長,當時的眉毛中偏細帶點眉峰,角度呈微八字眉,眼妝眼影也開始普及

當時的女性常常使用深色的眼影,並將其畫得比眼窩更深。此外,1910年代的妝容還強調膚色的白皙,因此許多女性會使用白粉來增加膚色的明亮度。唇部的妝容則較為淡雅,以自然色系的口紅為主,為整體妝容增添柔和感。

1920s年代

1920年代被稱為「爵士時代」,當時進入經濟蓬勃發展的年代,女權意識逐漸抬頭也讓婦女們得到更多方面的解放,讓女人們更重視流行與打扮,是一個文化多元、變化迅速的時期,妝容風格也隨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。

這個時期的妝容特色就是突出眼部和唇部的對比,強調眼妝和唇妝的強烈對比效果。人們開始使用更加明亮和大膽的顏色,以突出唇部和眼部的對比。當時,流行的眉毛形狀是細而呈弧形的,而且通常會用鉛筆來勾勒出彎曲的弧度。

在眼妝方面,當時的流行趨勢是將黑色眼線塗在上下眼線處,再加上大面積的眼影,讓雙眼顯得更加深邃。至於唇妝,女性們喜歡使用亮紅色或珊瑚色的口紅,營造出自信和性感的氣質。

1930s年代

1930年代是一個受到大蕭條影響的年代,女性也逐漸投入職場,人們希望透過美麗的妝容來遺忘現實的苦悶。

這個時期的妝容風格注重自然、優雅和女性化,強調突顯自然美和細節之美。眼妝的重心轉移至眼影上,當時的女性喜愛使用淺色調的眼影,並且會將它們晕染至眼窩部位,讓整個妝容更為自然。

眉毛的形狀變得更加自然,不再像20年代那樣強調弧度。唇部的妝容依然偏向自然,以淺色系的口紅為主,讓唇部更具光澤感。此外,當時的女性還喜愛使用腮紅,以營造出健康自然的紅潤膚色。

1940s年代

1940年代是二戰時期,當時的歐美社會環境非常特殊,投入職場的女性日益增加,獨立自主的風氣逐漸使女人們形象轉為性感而又剛強。在這樣的大時代背景下,妝容風格也發生了變化;妝容強調深邃的眼神和修飾臉部瑕疵,整體上著重於突顯女性的自信和自立。

在1940年代,唇部的妝容非常受到重視。口紅色澤偏向深色調,如紅色和深紫色,以展現女性的自信和獨立。此外,使用唇膏之前,女性通常會使用唇線筆來勾勒出唇形,以突顯唇部輪廓。眼妝方面,女性偏好使用深色系的眼影,如棕色、綠色和藍色等,並且會強調眼部輪廓線條的清晰度。

同時,在1940年代的妝容風格中,眼線也變得更加重要。女性會使用眼線筆或眼線液勾勒出自己的眼線,以展現深邃有神的眼神。腮紅方面,女性偏愛使用淡紅色系的腮紅,用來修飾臉部的輪廓線條。

1950s年代

1950年代是一個充滿活力和喜悅的年代,戰後各國提倡女性回歸家庭,塑造女性價值是扮演賢良家庭婦女,從戰時的獨立剛強轉為小鳥依人姿態,妝容散發著平易近人的清新感。妝容以自然和健康的膚色為主,強調女性的青春和活力。

在1950年代,底妝非常重要,女性注重均勻膚色的呈現。底妝的使用趨向較輕盈自然,粉底的顏色偏向自然膚色,並且強調清新感。眼妝方面,煙燻妝盛行,使用深色的眼影打造出深邃的眼神,同時搭配流暢的眼線,使眼睛更具迷人魅力。

而且,當時的眉妝也開始注重自然感,用深色眉粉勾勒出修長的眉型,並且強調眉毛的細節,讓整個妝容更加完美。 此外,在1950年代,紅色口紅成為了經典,是當時女性的必備品之一。女性們選擇了鮮豔的紅色口紅來強調唇部輪廓,以增強自信和吸引力。腮紅方面,女性偏愛使用粉紅色系的腮紅,強調女性的健康和青春。

1960s年代

1960年代是一個變革和創新的時代,這個時期的妝容風格非常有特色,讓人難以忘懷。化妝品大躍進的年代,成就經典「普普妝」,60年代後期妝容和50年代有較大的落差,而當時的太空競賽也賦予1960年代一種科技感,「太空妝」也是因應時代而造就的。

在1960年代,底妝比較薄,重點是突出眼妝。眼妝方面,流行的是大而明亮的眼睛,使用大量的眼影和眼線來強調眼睛的輪廓,並且眼影顏色多元化,搭配明亮的色彩和大膽的圖案,打造出充滿個性的妝容。同時,假睫毛也廣泛使用,以增強眼睛的迷人程度。 唇妝方面,1960年代的口紅顏色較為淺色,以粉紅色和裸色為主,讓唇部更加自然,並且經常使用唇彩來增加唇部的光澤感。而在腮紅方面,則偏向使用桃紅色系的腮紅,強調女性的自然和可愛。

值得一提的是,1960年代的妝容風格受到了一些著名人士的影響,比如瑪麗蓮·夢露和奧黛麗·赫本等,他們的妝容風格成為了當時的時尚標誌,也深刻地影響了後來的妝容風格。​

1970s年代

1970年代的妝容風格延續了1960年代的濃眉、假睫毛和豐滿的唇部,但在彩妝技巧和色彩運用方面,也出現了一些新的趨勢。

在1970年代的妝容風格中,眼妝變得更加簡潔和自然,偏向淺色系的眼影和淡淡的眼線,強調眼睛的自然輪廓,同時也開始流行眼影和眼線的混搭,增加了眼妝的豐富度。此外,還有一種類似於貓眼妝的流行風格,即眼尾加粗、眼頭淺淡的眼妝,強調了眼部的立體感。

唇妝方面,淺色系的口紅仍然非常受歡迎,但同時深色系的口紅也開始流行,比如紅色、紫色等等,讓唇部更加突出和有力。另外,在腮紅方面,桃紅色系仍然是最受歡迎的選擇,但也出現了一些橘色和棕色系的腮紅,帶來更加自然的效果。

1980s年代

1980年代的妝容風格強調的是豐滿感和強烈的對比色彩,電視成為最受歡迎的媒介,每個偶像都具有濃烈的自我特色,無論是外形或是妝容,都讓年輕人為之瘋狂。

眼妝方面,深色系和亮色系的眼影常常混搭使用,常常以深色系眼影做為底色,再以亮色系眼影做為修飾,增加眼部的豐滿感和層次感。眼線則更加粗獷和夸張,常常使用深色的眼線筆勾勒出明顯的眼線,強調眼睛的輪廓。唇妝方面,流行深色系的口紅,比如深紅色、深棕色等,突出唇部的強烈色彩,但同時也出現了亮色系的口紅,比如粉色、橘色等,增加整體妝容的對比感。

1990s年代

到了1990年代,擺脫80年代厭世叛逆形象,1990年代重新回歸純樸自然,妝容風格開始走向自然和簡約。眼妝方面,常常以淺色系眼影和淡淡的眼線為主,強調眼睛的自然輪廓,也開始出現了煙燻眼妝,但相對於1980年代,更加輕柔和自然。

唇妝方面,常常使用淺色系的口紅和唇彩,增加唇部的自然感,也開始出現了霧面唇妝的風格,呈現出柔和的質感。整體妝容偏向輕盈自然,不再強調強烈的色彩和豐滿感。

2000s年代

2000年代的妝容風格強調的是時尚和個性。眼妝方面,煙燻眼妝風格持續流行,但開始出現了更多元化的眼影色彩,比如粉色、綠色等,也常常使用眼影霜和珠光質地的眼影增加眼部的明亮感。

眼線方面,常常使用粗獷的眼線筆和眼線膠,勾勒出強烈的眼線輪廓,也開始出現了夸張的下眼線和眼線延伸風格。唇妝方面,流行霧面唇妝和亮澤唇妝,顏色上也出現了更多的選擇,比如裸色系、玫瑰色系、粉紅色系等。

2010s年代

到了2010年代,妝容風格進一步突顯個性和多元化。眼妝方面,煙燻眼妝依然是主流風格,但色彩更加多變,也常常使用假睫毛和眼線貼片增加眼部的豐盈感和層次感。

眼線方面,則更加多樣化,除了粗獷的眼線筆和眼線膠,也出現了彩色眼線和流行的雙色眼線。唇妝方面,流行的風格則偏向霧面或絲緞質地,顏色上也更加多樣化,比如玫瑰色、棕色、橘色等,也常常使用唇部打亮筆增加唇部的明亮感。

2020s年代

終於到了現代啦!2020年代的妝容風格強調自然、簡潔和個性化。從 1940 年代的經典紅唇,到 2010 年代的霧面唇妝,彩妝潮流已經經歷了多個演進階段。在過去的幾十年中,彩妝不僅僅是一種化妝技巧,也成為了一種文化現象,反映出社會和時代的變化。

在這個年代,人們越來越關注護膚和保持健康的膚色,因此素顏妝和輕妝成為主流。眉毛依然是重要的焦點之一,自然粗眉和微微上揚的眉形都很受歡迎。眼影和唇彩以自然的粉紅色和裸色為主,強調透明感和水潤感,同時輕薄的底妝和輕柔的陰影打造出自然的輪廓感。另外,隨著社交媒體的流行,彩妝界也逐漸趨向個性化,追求獨特的妝容風格和創新的彩妝產品。

化妝技術和化妝工具的革新,也讓化妝變得更加簡單和容易。 如今,blendSMART®電動化妝刷已經成為了現代化妝箱的必備品之一。無論你想打造自然清新的妝容還是高遮瑕顯色妝容,blendSMART®電動化妝刷都可以幫助你輕鬆實現。這款產品的創新設計和高品質的化妝刷頭,可以讓你在短短幾分鐘內完成完美的妝容。

☝️延伸閱讀|上一篇: 化妝的起源|下一篇: 上妝工具大剖析